close

中美洲-我的薩國之旅

 

倘若每個境遇皆是緣,那麼我和這中美小國之間似乎有著一種微妙的緣份-薩爾瓦多,真的讓我驚豔!

 

久違的親友們,13年後的再次相聚,您們對我的印象,是否依舊如左?我還是以前的我嗎?鍾伯母在一次談話中提起:這次看到我感覺改變很多,然而以往的我,又是怎麼樣的我呢?

 

談及薩爾瓦多,它給我的第一印象,就是親切的人們、有禮貌的海關及一種單純自然。那天與我同乘飛機的旅客們,人數不多,但大家宛如一家人,有說有笑的,雖然夜漸深沉,但那份熱情,使我心中不由自主著期待著~

 

下飛機時,已是當地時間晚間9點30分,機場內的免稅商家早已關門。San Salvador機場算小,但有種回到家的感覺;海關人員及櫃台的陳設,不會讓人有種神聖不可侵犯及不易親進的味道,反到讓我覺得很輕鬆。他們辦事速度不算慢,當我在辦理落地簽時,有一位男性海關走向我的身旁,問我從哪裡來,在我說出我來自委內瑞拉時,當下他就問:Le gusta mas a El Salvador o Venezuela?(你比較喜歡薩國還是委國?)心想:我才剛到貴寶地,還沒來得急認識,就問我這個問題?!然我也直接的回答:「雖然我對這還不認識,但給我的第一印象很好!」他笑笑的就走了。憶起我曾旅經的委國、義大利、多明尼加、泰國,就連本國臺灣,也不曾遇到這樣有趣的海關,這讓我對薩國第一印象大大的加了分。

出了機場,見到了一大群的運將、一群有禮貌的計程車司機們,然而卻不見我期待已久的遠方家人,心想:不會吧!?他們....不是要考驗我在異鄉的反應能力吧!?如同當時我們全家初到委內瑞拉時在機場被放鴿子一樣?呵~誠如榕姐之前說的:這些年來不曾發生過類似事件!因此~5分鐘後,就見到多年不見的鍾伯伯及信宏哥一家人來接我了。

我心中一直深信著:只要心存著信念及善意,許多難事都會有解決的方法的。來薩國主要的目的是辦理小孩文件的事,雖然遇到了許多考驗,幸有大家的協助,總算在我離開之前能將事情處理好。這些天也幸有紋子小姐全程帶領,不然在人生地不熟的國度,處理事情來一定更加的困難!

當地的人們蠻親切的,走在路上常會接收到路上善意的一聲問候:HOLA!!這裡大眾交通(公車)還算發達,雖說8成都是老舊型的大型公車,不過便宜的車資對於在異地的我,到是一大福音。2角美金=5元台幣=0.9委幣;在車上常會遇到不只2次的街頭 行動商人,上車叫賣一些糖果或是商品,亦有人上車請求幫忙施舍,雖說委國也有這樣的人群們,但似乎沒這裡這麼的:接二連三。最讓我難忘的,在我要去當地馬雅遺蹟的路上,車上來了一位街頭藝人,他可以一邊用口吹著口笛,另一邊彈著吉他,演奏著一首曲子(聽紋子說是在地傳統曲子),我以前也接觸過樂器,我能感受他在演奏時的那份用心及堅持,加上...他有病~不曉得車上的人是否也能發覺。演奏完後許多人幾角幾分的給他,我則給他一美元。你們能想像當他看到時驚訝的神情嗎?隨後他高興的說聲謝謝!我亦也回應著他。我不覺得這是種施舍,反之是種感謝。感謝他在車上,用著他的音樂,讓行經的路上多了分樂趣;用著他對生活、生命的堅持,讓我覺得說:我很幸福!我們也都為著未來在奮鬥,雖然展現的行態不同。

當地馬雅遺蹟和墨西哥比起來算是很小了,對我來說已經算是很好了。初到時,早已有一大群從首都來的學生在那做戶外教學。最讓我驚奇的是:學生們好熱情喔!有三群男女學生見到我(我當時真的有一種好像被當做稀有動物的感覺)都很熱情的打招呼、照相及問候。其中有一位小女孩,大約10歲左右,很親切的問我從哪來?哪個國家的人?之後就自我介紹的說她是從首都來的,希望我喜歡這國家、喜歡這裡及玩的愉快!宛如小大人一樣,好像導覽員唷~

這個國家的海關對外來的人很親切,通關也方便,也許是這樣,才造就這邊黑幫的猖蹶!?薩國算是中南美洲暴力排名第一的,所以夜間的治安聽說不好;當地隨性的習慣,造就了公園滿地的垃圾。不過我還是喜歡這裡!全球哪個地方治安好的?用一顆善心來回應週遭萬事萬物,一切的因緣及境遇就隨緣吧!

這是一趟難忘的旅程,感謝Tios,Lino,Mono,Zancudo等許許多多人的照顧及幫忙。我愛這個國家,也愛你們,也希望你們能更愛自己的所在國。有機會,大家再見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y Cedric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